close

常見採光罩、雨遮骨架材質分類為: 
1. 鋁合金(車庫料-螺絲組裝)
2. 不銹鋼 (扁管類-氬焊)
3. 鍛造(鍍鋅扁管-焊接或氬焊) 
4. 黑鐵H鋼 (鋼構-焊接與高張力螺絲搭接)
5. 南方松 (原木結構-榫接&木釘)
6. H型鋼鋁合金(鋁擠型-高張力螺絲搭接)。

鋁合金H鋼構採光罩  ←←可以參考我們的施作成品

特殊採光罩、雨遮骨架材質分類為: 
1. 鋁包版(不鏽鋼板、鈦合金、鋁合金)
2. 管膜結構(鋼構)
※目前先以常見主流的採光罩做說明。

1.鋁合金 : 早期使用PC板採光罩很多都是用鋁合金材質,因為價錢比較便宜,不會銹蝕,而且可以粉體烤漆,有多種顏色可以選擇,但相對的材料本身也比較軟,所以如果上面要覆蓋玻璃或者是大坪數採光罩,基於結構安全問題,比較不建議使用傳統的鋁合金採光料。(PS. 純鋁的抗拉強度約為80 MN/ m2,是低碳鋼的五分之一。但經過熱處理強化及合金化強化,其強度會大幅增加。如鋁合金車體常用的材質6005A —T6,它的低抗拉強度為360 MN/ m2 ,能達到低碳鋼相應的強度值)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2.不銹鋼 :質地較鋁合金堅硬,所以一般認為相較鋁合金堅固,然而以往的不銹鋼採光罩都是金屬原色,給人感覺比較冰冷,而且時間一久,也有可能產生許多水銹,就算加以粉體烤漆,因本身毛細孔較小,顏色也會比較容易剝落,另外,如果上面是覆蓋玻璃,基於安全考量,不銹鋼管本身的尺寸與厚度就更須加強,且焊接部分要更為仔細,施工的師父絕不能偷工,不過這樣一來,單價就不便宜了。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3.鍛造(鍍鋅管):目前市面上很多都是用仿歐式鍛造做為採光罩的骨架,而橫樑與柱子的部分則是用一般的鍍鋅管,上面再覆蓋玻璃,其實鍛造骨架算是一種良心事業,因為標準的處理程序是整座骨架須先經過熱浸鍍鋅,之後再用正統的鍛造底漆與油漆加工,這樣做才能確保有更長的防銹時間(不然以台灣這麼潮濕的環境,若沒有按照正常程序處理,一般有可能在三到四年後就生銹了),但由於很多廠商都削價競爭的關係,除了沒有正常程序處理之外,甚至於有很多的鍛造零件都是從大陸進口,因此若堅持要用鍛造材質,真的必須慎選廠商。

鍛造下的鍍鋅材質

  在一般的環境下鋼鐵易生鏽,所以適當的防蝕處理是必要的,鍍鋅就是很好的方法,緻密的保護膜及電化學的防蝕作用,形成優良的防蝕層以保護鋼鐵,但防腐效率還是會因環境而有時效的差異。鋅的耐蝕性約為鋼鐵的10~25倍,因耐用期較長所以較為經濟的防蝕方式。

  鍛造工法是選用高級鐵材,經由設計創造各式圖樣與造型,再利用高溫或常溫的金屬,用錘擊或壓床加壓的方式改變物理性質的加工品。一般成形後會先送鍍鋅廠防鏽處理,再送拷漆廠作高溫拷漆並作段花表面與漂金漆動作。鍛造工法會有焊點問題,每隔三到五年需在焊點補漆,不然容易生鏽。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4.黑鐵H鋼 :以所有的材質而言,可以說是目前市面上載重承受力最高的材料,只要師父焊接得宜,即使上面是覆蓋玻璃,也不用太擔心會有塌陷的問題,但因為是黑鐵的關係,所以標準處理程序也跟鍛造材質一樣,不過因為H鋼更加粗重,所以處理的加工費用也更多,因此經過標準程序加工後,整座採光罩的價錢將會更昂貴。後期會因為生鏽問題保養不易。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5.南方松 :南方松一般為常見的原木材,以台灣人偏愛原木的質感,看起來相當美觀。不過木頭最大的問題在於使用幾年之後,要注意是否會因雨淋日曬造成腐蝕,常見情況會因為溫度濕度倒置原木材料發生變形彎曲或是有發生蟲蛀蝕的情形,而有安全上的顧慮,同時南方松的玻璃採光罩價錢也不便宜。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6.H型鋼鋁合金:近期市面上才出現的材料,相當受歡迎,雖然主要金屬原料也是鋁,但不同於以往傳統鋁料,製造過程中加入二十多種其他的金屬元素,增加其剛性與韌度,而且仿H鋼構結構與組合方式,加上一體成型的料型,更能增加整體骨架的強度,同時不像黑鐵H鋼骨那樣粗重,組裝更為省工省時,配合建築物也相當美觀大方,具有日式和風的感覺,因此很多較高價位的房屋都會選擇此種材質。

H型鋁鋼構是目前建築師與設計師的最愛,最早的H型鋁鋼構為實心鋁擠型,主要是作建築表面飾材,後來因為成本太高故有空心模的開發,但為了能應用在採光罩的搭配使用,鋁料的厚度就不能太薄,且製成要求須達同鋼構的組織架構,並使用不鏽鋼螺栓做為零件,施工難度較高,所以製作成本也就偏高。

  現行的H型鋁鋼構已開發達穩定表現,可以改善鋼材較不美觀與笨重的印象,保有鋼材的特性,可以選用玻璃採光罩,更能展現質材與多色的變化。但須注意玻璃採光罩一坪就玻璃重量高達90公斤以上,H型鋁鋼構有厚度的差異,例如:七孔、八孔、十二孔等,以及主(副)支架如何搭配等都會使價格不同,有些是主(副)支架10cm*10cm,有些是主支架10cm*10cm 副支架10cm*6cm,承重的計算不得不慎。

  利用材料高載重承載玻璃重量與利用預力抵消玻璃所負載之重力兩者考量都很重要,簡單說:前者是保證眼前問題,後者是預防年久所產生問題“金屬疲勞”與“潛變現象”。

  玻璃的安全選用採用膠合玻璃的好處就是強度好,雨滴落聲是所有玻璃中隔音效能最好,就算是撞擊破碎,和強化玻璃相比,也比較不會有玻璃飛散的危險,因為膠合玻璃破碎中間有膜層相互膠貼在一起以至不容易飛散。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其中鋁合金H型鋼也有很多規格 :
▼6孔,不適合高負重(適用於PC版、鋁塑版),可作為部分立柱使用。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12孔,常見也是屬於可做結構用,一般常見工法為配合T座鎖螺絲(非高張力螺絲)。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14孔,作為主結構強度很好,適用於公法為T座搭接(高張力螺絲)。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以圖表做說明,劼興製。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採光罩挑選與評估,考量重點 :

1.施工環境限制

2.骨架與封板安全性設計考量

3.通風計劃

4.採光度設計

5.隔音效率設計

6.排水設計與路徑

7.施工後與原建築間隙防水施作細則

8.整體設計美觀

9.總體造價報價審議

10.製成與安裝時間規劃

 

玻璃重量換算公式

公尺 * 公尺 * 厚度 * 2.5

一才=0.303㎡  /5m m+ 5m m總厚度10mm膠合玻璃

0.303公尺 * 0.303公尺 * 10mm * 2.5 = 2.295kg

2.295 kg + 膠合膜. 0.2kg /一才= 2.495 kg * 36才 = 89.8 kg /一坪

AA規格 6063  熱處理用 Al - Mg - Si 鍛鍊用合金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化學成份(%)
 
Si Fe Cu Mn Mg Cr Zn Ti 其他元素 合計
0.20 - 0.6 0.35 0.10 0.10 0.45 - 0.9 0.10 0.10 0.10 0.05   0.15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主合金特性
  擠製性佳。
中強度合金,對複雜形狀之擠製材好
耐蝕性高,T4材加工性良好,表面加工也好。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標準的製品形狀
  擠製形材、管、棒、線、鍛造品。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代表的用途
  如窗門或柵之建築部材、撤水管。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代表的物理的性質
 
比重 2.71 g/cm3
彈性率 7.0 kg/mm2 X 103
剛性率 2.7 kg/mm2 X 103
溶融溫度範圍 600 - 650 oC
比熱 (0~100 oC) 0.21 cal /g ‧ oC
線膨脹率(20~100 oC) 23.4 X 10- 6/ oC
熱傳導率(25 oC) 0.48 cal / cm‧s‧oC
比電氣阻(20 oC) 0.033 Ω mm2 / m
等容量導電率(20 oC) 53 % IACS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其他性質
 
耐蝕性 優良
陽極皮膜性 優良
熔接性
蠟焊性
鑄造性 -
成形加工性 好(特別T4 材時)
切削性 -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機械的性質
 
材質 0.2%
降伏強度
kg/mm2
最高
引張強度
kg/mm2
伸 長 率
σ10   %
t1.6mm d12.7mm
勃氏硬度

kg/mm2
最高剪斷
強  度
kg/mm2
疲勞強度

kg/mm2
0   5.0   9.0   -            - 25   7.0 5.5
T 1   9.0 15.5 20            - 42 10.0 6.5
T 4   9.0 17.5 22            -   -   -   -
T 5 15.0 19.0 12            - 60 12.0 7.0
T 6 22.0 24.5 12            - 73 15.5 7.0
T 83 24.5 26.0   9             - 82 15.5 -
T 831 19.0 21.0 10             - 70 12.5 -
T 832 27.5 29.5 12            - 95 19.0 -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熱處理
 
溶體化處理
溫度 oC 時 間 (時) 溫度 oC 時 間 (時)
520+ 3 (T1 , T4) 205+ 3 1(T5)
    175+ 3 8(T6 , T831 , T832)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退火
 
溫度 oC  時間(時)
 
415 + 3    2 ~ 3
* 除了熱處理效果時( 退火後 260 oC 到 30 oC1h 之冷卻速度 )
採光罩規格、樣式區分整理 主應對規格
 
JIS Alcoa Alcan ASTM BS DIN NF ISO
6063   63S   50S 6063 H 9 AlMgS 0.5 A - GS Al - Mg - Si
A2 X 5     GS 10A   3.3206    

 

arrow
arrow

    skylns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